杰安迪:中国在非洲的外宣攻势

  • 时间:
  • 浏览:0
  • 来源:找大发棋牌_大发棋牌客服热线_大发棋牌APP官方下载

  肯尼亚内罗毕——中国的投资实力和建设能力怎样才能让在這個 长期拥堵的非洲国家的首都得到了广泛展示。中国政府出资并兴建了根小造价2亿美元的环城公路。耗资2.08亿美元的国际机场扩建项目也是由中国出资。此外,中国的贷款还支持了曾经工人阶层的住宅区,住户们把它叫做“长城公寓”。

  但中国政府为赢得肯尼亚好感的努力远不止有有哪些砖块和水泥。肯尼亚最受欢迎的英文报纸上到处可见中国的官方通讯社新华社的文章。电视观众也都还上能 从中国广播媒体巨头中央电视台,怎样才能让是新华社新成立的英语频道中国电视网环球新闻频道收看完国际新闻。在广播方面,从美国之音(VoiceofAmerica)和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频段再往上调一些,怎样才能让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电台提供普通话教学,同去提供中非企业公司合作 援助以及中国领导人环球访问的正面报道。

  “除非是双目失明,怎样才能让谁全是看完中国媒体大举登陆肯尼亚,”埃里克·希莫利(EricShimoli)说道。他是肯尼亚读者最广泛的报纸《国家日报》(TheDailyNation)的主编。该报于去年与新华社结成伙伴关系。也许,“这是全面的魅力攻势。”

  当大多数西方广播媒体和报业公司全是削减开支的就让,中国的官方新闻媒体巨头则在非洲和一些发展中国家中越快地开疆扩土。你们歌词 期望在全球范围内加强中国的形象和影响,一阵一阵是在有有哪些自然资源丰沛 的地区,以此来满足中国强大的工业对能源的需求,为其庞大的人口确保粮食供应。

  这项70亿美元的宣传攻势是中国共产党努力扩张中国软实力计划的一每段。它在一定程度上基于曾经四种 理念,认为怀有偏见的西方新闻媒体怎样才能让歪曲了中国的形象。

  “国际敌对势力正在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图谋,”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年在一本党刊上写到,“你们歌词 儿要深刻认识意识价值形式领域斗争的严重性和复杂性性,警钟长鸣、警惕长存,采取有力方法加以防范和应对。”

  中国政府努力抵制西方的影响,然而,人权活动人士、新闻界的权利倡导者以及美国官员却怎样才能让提高了警觉。你们歌词 援引一份关于中国言论审查的记录,指出中国在世界上怎样才能让被人视作新闻管制最严的国家之一。

  “你们歌词 儿在打一场信息战,怎样才能就让们歌词 儿怎样才能让落了下风,”去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罗德姆·克林顿(HillaryRodhamClinton)提醒曾经国会委员会时曾经说道。她指出,一些有国家背景的媒体影响力日益增长,同类今日俄罗斯(RussiaToday)和益央电视台。

  你们歌词 担心,中国新闻媒体的强大力量在有有哪些自由比较脆弱的国他家会一阵一阵显著。在委内瑞拉,中国正在为曾经不断对新闻媒体加强控制的政府建造通讯卫星并提供资金支持。同样,埃塞俄比亚流亡组织称,埃塞俄比亚政府拿了中国15亿美元的贷款,作为培训和技术资金,对引起政府反感的网站、电视和广播进行屏蔽。

  “中国人无意把信息和言论自由带到非洲,”埃塞俄比亚卫星电视台(EthiopiaSatelliteTelevision)的阿贝贝·盖拉(AbebeGellaw)说。该电视网络由流亡组织经营,它们的广播俩个 劲被中国设备屏蔽。“怎样才能就让们歌词 不为本国公民提供有有哪些自由,在别的国家又为什么怎样才能让两样呢?”

  中国新闻媒体官员则称,有有哪些担忧是言过随便说说的。

  “新华社的英文服务,每日播发的消息共要全是四五百条,有有哪些报道全是宣传(propaganda),”新华社副社长周锡生在一次采访中称。“重要的全是你从哪个角度来看。”

  中国政府在近几年允许了一些独立和调查性质的新闻报道。怎样才能让新华社和益央电视台——两者都对中宣部负责——依然保持对所有国际新闻的垄断。怎样才能让在国内,当触及到政治敏感话题,同类西藏、被监禁的异见人士,或党内最高领导层的权力运作时,新华社和益央电视台有着明显的报道盲点。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美洲版仅非常有限地报道了薄熙来丑闻和围绕陈光诚的戏剧性事件。后者是一位盲人活动人士,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避难后前往了美国。

  “最根本的区别在于,西方法的媒体将当时人视为公共利益的监察者和守护者,而中国式的媒体则是为了保护国家政权不受破坏或对其权威的质疑。”道格·法拉(DougFarah)说道。他是华盛顿的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InternationalAssessmentandStrategyCenter)的高级研究员。

  在国内,中国官员几乎毫不掩饰新闻为共产党服务的观点。“新闻工作的喉舌工具性质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最核心的内容,也是最根本的原则,”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在一次讲话中说道,“一些新闻工作者这么 把当时人定位在党的宣传工作者上,怎样才能让定位在新闻职业者上,这是定位上的根本错误。”

  中国慷慨资助新闻媒体扩张也意在进军西方。去年,新华社在曼哈顿的一座摩天大楼里设立了全新的北美总部,并在时报广场上高挂当时人的标志。今年2月,中央电视台一座有200名新闻工作者的制作中心在华盛顿启用。大多数主持人都全是中国人,怎样才能让从南北美洲各城市进行报道的记者也多数全是中国人。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有2亿海外观众,目前以六种语言播出,最近还开播了曾经全天24小时播出的阿拉伯语新闻频道。为了扩张势力并与西方新闻机构竞争,新华社俩个 劲免费向财政困难的非洲、拉丁美洲和东南亚新闻媒体提供报道。

  以此同去,欧洲和美国的政府则缩减了对发展中国家独立新闻的支持,大多数私营广播公司和报纸都关闭了海外分社。

  中央电视台的海外报道怎样才能让捐弃了毛泽东时代的那种意识价值形式的大肆宣传,采用了西方媒体的职业态度和熟练的制作技巧。怎样才能让,意识价值形式往往仍然胜过中立。比方说,新闻媒体分析人士称,在动摇阿拉伯世界的抗议活动期间,中国的报道竭力处理使用“民主”的字眼,而强调伴随着威权政府倒台而来的混乱局面。

  利比亚起义的早期,有一篇博客广为流传。半岛电视台(AlJazeera)驻北京记者站站长伊扎特(EzzatShahrour)在博客中抱怨中国的报道俩个 劲忠实传达穆阿迈尔·卡扎菲(Muammarel-Qaddafi)的少量宣传。他写道,“每次看中国媒体对于阿拉伯革命的报道,我就感觉我的血压升高。”

  就让,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关于这场动荡的报道公正了一些。怎样才能让它们仍然在少量场合响应中国政府的观点,宣扬一党制的好处。

  在非洲推销业务时,中国官员强调你们歌词 所认为的西方的偏见。

  负责宣传工作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是否 洲新闻媒体高管进行的座谈会中称,“中国和非洲随便说说相距遥远,怎样才能让长期以来通过西方媒体相互了解。不过,西方报道不须俩个 劲反映真相。”

  中国新闻媒体官员并不一定选泽 在内罗毕设立网点是怎样才能让它是东非英语国家的新闻集散中心。到目前为止,中国在与肯尼亚国内的报纸、广播台和电视台的竞争中只取得了有限的进展。

  当地的研究公司InterMediaAfrica的执行总监薇薇恩·马利斯(VivienMarles)称,肯尼亚人还是对当地政治、丑闻和流行文化這個 鲜活的新闻媒体内容比较关注。她还说,有有哪些对国际事务感兴趣的人基本上都去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络(CNN)、英国广播公司和半岛电视台。不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也在“发展壮大”,马利斯说道。

  怎样才能让,怎样才能让渴望看完自家的文章和图片流传,中国人有时显得过于颐指气使。《国家日报》的编辑称,自打与新华社敲定了新闻共享协议就让,你们歌词 俩个 劲收到新华社高管的电话和电子邮件,甚至是来新闻编辑室登门造访,施加压力要你们歌词 刊发文章和图片。

  图片编辑琼·佩雷鲁安(JoanPereruan)称,“说实话,我就要 刊登几条中国儿童练武术怎样才能让士兵抗洪救灾的图片?”

  不过,她和一些编辑都认为新华社俩个 劲在进步,在其非洲的23家分社里雇佣了少量当地的新闻工作者。

  内罗毕另一边的StandardGroup拥有两家报纸和一家广播电视台。执行总编沃卡·尼亚沃卡(WokaNyagwoka)赞扬了中国的建设工程,却称一些编辑不愿依赖中国新闻媒体提供的国际报道,尤其是像苏丹有有有哪些的报道,怎样才能让中国政府支持奥马尔·哈桑·巴希尔(OmarHassanal-Bashir)领导的残暴政权。

  尼亚沃卡说,“肯尼亚人对免费的午餐持怀疑态度,尤其是中国制造的免费午餐。”

  杰安迪(AndrewJacobs)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ReubenKyama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翻译:林蒙克

本文责编:frank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天益学术 > 国际关系 > 国际关系时评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56589.html 文章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